close

午後的咖啡店裡 一對情侶正聊著天

男孩很頑皮地說著今天的見聞 似乎心情很好

女孩忽然想到什麼似的問他

"聽你同學說 你會彈鋼琴呀 為什麼沒聽你提起過?"

男孩的表情似乎僵了一下 想了一會兒才說

"嗯....是會彈啦 只是我很久沒練 忘了.... 現在的我 討厭鋼琴"

"騙人 那有說忘就忘的?? " 女孩不相信地回答

"你朋友說 你練了快八年耶!!"

"嗯....是五年吧 我已經有三年沒練琴了"

"為什麼ㄚ? 是因為練到煩了 所以不再練了嗎?"

男孩沉吟了一下 說

"是因為我媽..."

"本來我很喜歡鋼琴的" 男孩繼續說著

"因為小時候爸媽都彈 我覺得爸爸那樣子好帥 女孩點點頭

他繼續說

就吵著要學 我媽一口就答應了

加上老師誇我學得很快 所以一直學得很有興趣

後來我爸媽離婚 我媽還是繼續讓我學 很快地我就通過了第一階段的考試

我媽總是喜歡看著我練琴 妳知道的 好像會想起什麼似的"


"我也就這樣學了快五年 慢慢地 我對鋼琴的感情越來越濃

女孩不知該說什麼

他深呼吸 然後笑了笑說

不再只是為了我媽而彈 不知為什麼 我在彈琴時 很多事情都可以忘記

結果我十五歲那一年 參加了校外的比賽 我練得很勤 很勤 比賽那天

在快要上台時 我才發現忘了帶譜 我忘在鋼琴上了

比賽的曲子有兩首 又很長不太可能不用譜

我媽只好趕回去幫我拿 結果在搶黃燈時 被右方的來車撞到

我還沒上台時 就趕到醫院 我媽卻連最後一句話.......都沒說....

來不及了...都來不及了..."

"所以啦 我不再練琴了"

女孩說 "對不起...我不知...."

他不等她說完

"哎呀 沒關係啦 別難過嘛 妳有沒有聽過... "

就轉到別的話題去了

幾個月後 男孩過去的那個同學 忽然來找他

因為女友要比賽 需要有人伴奏

本來的伴奏卻因為運動手受傷 臨時找不到別人

距離比賽只剩一個多月 他相信若這男孩來練 一定可以辦到

本來他一直不肯 因為女友不停勸說 加上最近有空

看在女友和同學的份上 他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

然而 其實他一直有在彈琴 只是他不再喜歡鋼琴

對他而言 那也不再是"練琴"

那只是他用來忘掉什麼的工具 即使 總是使他記得更清楚

不過也因為他一直都有彈琴 所以幫人伴奏的事 進行得很順利

有一個週末下午 他正在朋友家伴奏

他女友在他住的地方幫他整理

正在清理舊書架上的東西時 不小心弄掉了琴譜 意外的發現

在一張有許多皺折的琴譜後面 歪歪曲曲的寫了幾行字

她發現 這是他媽媽臨死前寫下的話

她好高興 馬上騎了機車要去找他

卻為了閃一台轎車 撞上迎面而來的公車

......被送到了加護病房....

他趕到了醫院 卻仍沒見到最後一面

只是看到了她死都抓著的一張琴譜......

來不及了....男孩傻傻地抱著女孩..




三十七年後他死了


這三十七年 他是以油漆工維生 沒有結婚

死後有人在他的家中 發現了一台保持得很好的舊鋼琴

從上面的痕跡 可以推斷他常常彈琴

還有一堆琴譜 後來經過發表 竟然震驚了樂壇

紅了好一陣子

其中還有一張折的舊舊的譜上 有幾行凌亂歪曲的字寫著.....


"別放棄要連我的份也ㄧ起彈 我會在別的地.....聽"


這下面還有幾行字 字跡較新



一度忘了 該怎麼繼續

我沒了妳 沒有了妳

譜上的音符綿延著

無法停止的過去

不能想起 又要怎麼忘記

沒有辦法期待

這節奏的結局


知道你們正在聆聽

這每一串想念的尾音


只是我的琴鍵 也在啜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you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